露營近年來是一件滿多人投入的休閒娛樂....
相信也有很多人於這個活動也相當感興趣....
只是不得其門而入....
光是去一趟戶外用品店,被店員東鼓吹西吆喝...
就被一堆物品清單與使用說明
也有可能被預算嚇地舉棋不定....
更慘地是....買回來,車子裝不下、家裡沒地方放....的評估考量....
甚至到了營地在使用上卻鱉手鱉腳....



所以我特別寫下當自已不小心掉進這個深淵的過程....
基本上這個興趣要開始一定要有下列幾個評估
也不時拿來警剔自已....

所以在入手各式產品時,我也曾犯過想一次購足的想法...
於是列出一堆清單.....
但是預算有限,慾望無窮....
一般清單是可以一直列出項目,然後我個人會以下面幾項去思考....

一、未來是以車載為主或是登山背負為前提(裝備輕重與收納空間大小)
二、未來是以朋友團體出遊為主、或是單一家庭獨立行動為主(考量必要裝備、舒適裝備採購清單優先順序)
三、家庭成員的大小(考量裝備組裝過程難易程度)

我這次會以露營休閒(汽車露營)為主要討論重點....
改天有機會,我們再來談登山露營(期待我還有機會登山啦)

朱雀鳥窩在他的幾篇文章裡分別聊到幾個露營的觀念...
朱雀聊露營 - 露營活動的參與文中,
提到露營應該以個人活動、團體活動為評估的前提....
我想可以拿來做為參考了解...


我們開出一堆清單後.....
列出來的東西,不見得一定要用露營專用,剛開始家裡有的,也能拿來當替代方案....




我自已是從登山開始....
所以我基本上對於裝備態度,是以輕量化為導向。
要配合我能背的動為原則...
所以我會去取捨,佔我背包空間、重量的裝備...
儘量以必要性為主要考量。
像是鍋具就要以個人套鍋為主....
能當鍋、要能當碗又要能當簡易煎盤....是多功能為主....
當然以我這種想法去評估出來的露營,肯定是克難加簡單...

對於一家大小,尤其是女王大人而言,這種露營形式肯定是一路唸到底...嫌到不行...
大概不會再有下次出來的想法與期待.....

但是如果以車載為評估....我就可能會多帶一些可以提昇適舒度、便利性的東西....

一、住的部份
  1. 帳蓬
  2. 睡袋
  3. 睡墊
  4. 枕頭
  5. 帳蓬地布
  6. 簡易式天幕
  7. 好用的桌子、椅子
  8. 基本照明

二、食的部份
  1. 爐子
  2. 鍋子
  3. 餐具

我個人覺得有以上這些東西,就可以開始找些好天氣、好地點...
可以開始嚐試露營的樂趣....



帳蓬
有這個道具才能叫露營嘛!基本上帳蓬有各式各樣的....有前庭外張、有大面積氣網、有單門雙門進出口....
其實大部份的適合露營的天氣,都不會對帳蓬有太大的要求....
但是如果考量未來有機會在稍微冷的冬天、在稍高海拔的營地露營.....
就要稍微考量包覆完整性....

睡袋
不見得一定得用睡袋,可以使用家裡的棉被、涼被等都行,只要能取得足夠保暖及舒適度就可以了....
睡墊
這項道具除了可以隔絕地面傳來的水氣、冰冷感之外,更可以讓您晚上休息時得到充份的舒適感,也是讓家人能好好睡覺的一件重點武器,它有鋁鉑型式、泡綿式、充氣式都可以達到您想要的感受....
枕頭
剛開始可以拿些衣物折好,放入睡袋中當枕頭,不過它實在是不貴啦!帶著真的睡的比較好...您可以使用家用的、也可以露營專用...再不然也真的要拿衣服來權充....再不然老公就要發揮大愛,捐出手臂吧!讓愛人有個舒服的枕頭吧!
帳蓬地布、簡易式天幕
地布也可以拿來當第一層隔絕地面水氣、濕氣的工具....
天幕在夜間可以降低露水、阻擋臨時的小雨,隔天一早就來的陽光....
是另外一個可以讓睡覺更安心、更舒服的道具

當然帳蓬是一種消耗性的用品....
即使好好使用,它也會因為磨擦、日曬造成損耗....
使用這兩種道具,可以減少帳蓬底布與地面的磨損、降低太陽直接日曬造成帳蓬布料的質變...
好坐的桌子椅子
不見得所有營區都有提供桌子、椅子....
桌子可以提供烹調、用餐、甚至於娛樂時所需要的桌面....
椅子...則是考量您不可能完全一直保持站立、蹲姿來完成整個露營過程....
即使營區有提供桌椅...一般也是制式的木桌、長條椅...
能用來簡單地坐,卻無法提供讓您以最悠閒的方式
躺在椅子上去享受戶外的蟲鳴、鳥叫
賴在椅子上去笑看雲起雲落與夕陽西照....
除非您太適合登山....坐的部份,您願意搬顆石頭、撿塊木頭....就能撐著用....
不然這項的確是讓您家人下次要不要再跟出來的一個法寶武器....
基本照明
這部份很籠統,反正只要能提供過程中所需要的照明都行,營區現場的燈光、路燈;或是利用個人頭燈當做照明之用;或是生火堆;或是拉電力線插隻照明燈....都行....
這部份家人通常不會太要求,只要有滿足他們足夠基本照明需求,看的見;這部份我想會是露營著迷的人才會深入的玩具....
像是不插電系列的瓦斯燈、汽化燈、媒油燈之類的...純粹是提昇現場氣氛的
爐子
可以選擇卡式爐、高山爐頭、蜘蛛爐、汽化爐....甚至於專用雙口爐、焚火台之類等等....
爐子的考量,以您自已想如何吃、如何煮....
如果遇到不會煮的人....爐子對他來說基本上只拿來煮開水....買太多種也沒必要...
可以慢慢進化....
鍋子
剛開始我都是拿家裡的鍋子出來用.....
露營專用的,頂多就是我之前登山用的那些個人套鍋。
偶爾臨時拿出來煮個熱水....
真的午晚餐時刻也是拿家裡的鍋出來搞...
可以多看看露營的同好都煮些什麼?
我自已大部份都是火鍋搞定,偶爾才會搞個三菜一湯加白米飯....
鍋子應該也是陸續因您露營經驗值提昇,會有所改變....
餐具
當然就不再多說了!總不可能一直拿免洗系列的出來用吧!環保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