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百年紅衣聚會,

跟同期大姐曉青簡單聊了近年來的生活後

我提到我愈來愈走向野外難民風格....

而她正積極與一群家長合力,除了童話故事志工之外、也舉辦讀書會、戶外自然講習等等....

從中間了解到...

她們是邀請荒野協會的志工前輩

設計適當的課程

運用認識原生台灣為主題、去接觸大自然 再運用親子互動、動手實作、接觸觀察等等不同方式

去激發小朋友的求知、好奇的動機....

這種理念想法真的不錯....

於是我就和曉青約好,一起去參與。

 

對於我們家這群小人...

去參加聽故事、動手做點啥東西的課程...雖然不是第一次!

去接觸大自然當然也不是第一次啦!

不過...過去的經驗...

都是自已玩自已的....

有點給它小小擔心...

 

 

不過還好由水亞木老師、氣球蔓老師的帶領之下...

簡單好玩的破冰活動...

不但炒熱起現場的溫度之外

也讓我家那兩隻小人...打破心防...

 

 

中大服同期的志誠大哥...

跟他的小兒子...

也是好久不見了...

這次他是默默地守著小兒子...

 

 

氣球蔓老師開始了分組進行講解...

開始進行台灣原生樹種的認識....

 

也開始進行我們的分組實作....

去進行觀察這附近的原生樹種...畫下它們的特色、寫出它們最大的明顯差異....

更有個題目...收集彩虹的碎片...

我家的兩個小人...對這個題目超級好奇...

一開始就在進行各個顏色的收集...

看似不難的題目,實際上真的是非常難...

因為我們平常也不會太特別注意這些顏色的...可真是難倒我了...

不過別小看小朋友的觀察力.... 慢慢收集到所需要的顏色!

不過...還是有些顏色是不好找的....

 

水亞木老師還利用角色扮演遊戲...

讓小朋友和家長分別拌演樹木、小鳥、鍬形蟲、藤蔓等不同等級依附著林木的角色....

利用故事、遊戲....讓小朋友知道樹木消失對許多生物造成的問題....

讓小朋友設身處地想像樹木自已本身的感受....

 

 

 

 

 

接著由氣球蔓老師...

帶領著利用樹木的果實

簡易製作出果實陀螺

 

 

氣球蔓老師又帶一個故事給小朋友們,

故事是「人人都需要一顆石頭」

 

 

聽故事的方式還真特別 躺著聽...不錯喔!

 

 

這系列的課程...也有另外的主題訴求

就是要懂得感恩...

所以在開始、結束時候,都由老師帶領進行心靈對話。

 

 

課程結束了...

不過我們這一家的課程還沒結束...

我們對於彩虹的碎片這一題相當感興趣...

所以我們就開始東找找西覓覓...

為了帶小朋友完成功課... 所以努力吧!

 

紅-美洲合歡的花朵夠紅吧!

 

橙-鵝掌藤的花朵

 

黃-再困難的環境也能生成的小黃花

 

 

綠-除了綠葉之外...也有許多的不同顏色在同一個之上

 

藍實在是不好找...

我想到藍腹鷴...鸚鵡、甲蟲類的昆蟲...

結果這些東西更是難找...

要在都會公園這裡找到藍...的植物....看來真的好難...

藍--白鳥蕉的花朵中帶的一抺淺藍...

 

靛-生態池中的荷花...

 

有些植物我真的不懂....

有些顏色的認定上,可能真的有點爭議...

不過我想這是屬於我們家小朋友的功課...

就讓她們自已喜歡就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自然 都會公園
    全站熱搜

    台中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